93版《包青天》之菩萨岭(宋达民、蔡灿得、张佩华、顾冠忠等)——未完待续

《包青天》是1993年台湾中华电视公司根据古典名著《三侠五义》改编制作的一部长篇电视剧,以《三侠五义》里的包拯为原型结合民间传说改编而成,领衔主演:金超群何家劲范鸿轩,本片成为20世纪90年代一部划时代的经典作品,至今为人称道。





演员表


楚天鸣——张佩华饰演        忘了和尚——田丰饰演        路强——顾冠忠饰演        杨父——陈鸿烈饰演


杨  母——李   璇饰演        葛正涵——田平春饰演        师爷——陆一尤饰演        路胜——武强生饰演


徐  愧——宋达民饰演        杨玉笙——蔡灿得饰演         三头目——陈民华饰演      徐愧童年——李季伦饰演




 

分集剧情:

第一集

有“大善人”之称的杨文进偕同怀孕的妻子及年幼的女儿返乡,却在前往颖昌县途中在断魂岭遭盗匪抢劫,除幼女杨玉笙侥幸逃命外,其余人均遭杀害。同时,劫匪内部不和,二头目路强欲杀大头目楚天鸣,楚天鸣身受重伤逃走,被一老和尚所救。楚天鸣亦发现老和尚身边的一名名叫徐愧的男孩的身世。

  九年后,陆续有朝官在离任或回京述职途中被杀害,包拯从一和尚提供的线索中追寻至断魂岭,遇已经长大的杨玉笙,但杨玉笙却不愿告知家人丧命真相。包拯后来得知杨家乃死于盗贼之手,并获悉当年的颖昌知县葛正涵已成为监察御史,欲翻查案件记录,路强与葛正涵勾结,为掩饰真相,毁灭当年的案件记录。玉笙被毒蛇所伤,被一和尚所救,醒后的玉笙却认出救她之人乃是当年杀害其母之人——盗匪的头目楚天鸣。


 

第二集

  楚天鸣并没有认出玉笙,但仍以自己和徒弟徐愧的处境为由要玉笙离开,但徐愧已对玉笙生情,要求把玉笙留下,获允。衙门失火,当年的案件记录被焚,公孙策提议展昭从江湖中追查。展昭带同张龙、赵虎前往居住在断魂岭下的一名故友——老和尚处查问,惜发现老和尚已死,并发现被指是当年杨家命案的元凶——楚天鸣的墓碑,同时在一座菩萨像下发现楚天鸣的刀,但是老和尚当年抚养的孤儿徐愧却不知所踪。路强及另一盗匪木头被展昭发现,交手后路强和木头逃走,但展昭已经认出路强,而木头亦被张龙、赵虎认出,路强唯恐事情败露,欲杀木头灭口,并将其打下山崖。

  玉笙要为父母报仇,设计把楚天鸣推下山崖,但楚天鸣无恙并救下木头。楚天鸣知木头乃被路强所伤,往找路强,徐愧追出。俩人在路上遇路强。路强不敌楚天鸣,即指责楚天鸣也是盗匪,并趁其分神之机逃走。楚天鸣誓要救回木头,运功替木头疗伤。玉笙即趁楚天鸣休息之机再次下手。

第三集

  玉笙再次杀楚天鸣未遂,用计逼得徐愧立誓替其父母报仇。楚天鸣虽然对玉笙起疑,但仍然留其在身边。路强得知楚天鸣未死,即与葛正涵设计行刺庞太师并将罪名嫁祸楚天鸣,更籍此把路强介绍与庞太师。包拯得知庞太师被“楚天鸣”行刺,即带领公孙策、王朝、马汉返回开封调查,命展昭、张龙、赵虎留在颖昌继续调查。包拯往葛正涵家了解庞太师与刺真相时终与路强见面,惜众人皆不知道路强的真正身份。断魂岭下,展昭等也终发现楚天鸣未死,楚天鸣被通缉。玉笙屡次杀楚天鸣不遂,并被楚天鸣知悉真正身份,但是楚天鸣仍然留她在身边并为其掩饰一切。

  楚天鸣知道路强迟早会追查至其居住之地,担心自己不能保护众人,遂决定与众人离开居住之地。路强寻至,与楚天鸣交手,路强再次不敌逃走。此时展昭追至,要带楚天鸣回开封府,楚天鸣拒绝,与展昭交手后负伤并带同木头离去。路强在路上遇先行离去的徐愧与玉笙,要抓二人要挟楚天鸣,徐愧拼命抵抗,玉笙用火把烧伤路强眼睛,路强愤而逃走。徐愧自己被路强所伤,楚天鸣四人在约定的废庙会面。玉笙在为徐愧疗伤时发现路强的剑有毒,即为其吸去毒血。玉笙在开封城内为徐愧买药时用计购得“鹤顶红”,离去时与展昭等三人相遇。经过一番争论,玉笙终于同意跟展昭等人回开封府说明当年杨家命案真相。玉笙在开封府内认出被包拯请至府内询问当年命案详情的葛正涵乃当年与路强勾结的知县,于是再次将真相隐瞒。

第四集

  破庙内,楚天鸣告知木头路强与其恩怨,同时从木头口中得知路强与葛正涵勾结之事。楚天鸣获悉徐愧对玉笙有情,感不安。玉笙买药迟迟未返,众人担心,楚天鸣于是前往寻找。路强从葛正涵处获悉玉笙的真正身份,要杀之灭口,遂途中埋伏。路强发现玉笙,正欲下手之时,一直暗中跟随玉笙的展昭阻止,路经的楚天鸣即趁机带走玉笙。玉笙利用为楚天鸣煎药之机下毒,楚天鸣中毒后,苦苦哀求玉笙放过徐愧,玉笙不理离去。徐愧追玉笙至树林。遇路强,路强告知徐愧玉笙的身份。木头赶至寻找徐愧与玉笙,发现路强掳走二人。路强并要木头通知楚天鸣往其老巢,才能救回二人。

  木头在返回破庙途中遇展昭,被擒返开封府。包拯到狱中向木头查问多宗命案真相,木头拒绝透露并指有官员“只手遮天”,与盗匪勾结。楚天鸣往药铺买解药途中发现自己的通缉告示,心知遭路强嫁祸。楚天鸣在药铺得到解药后正欲离去,先后与张龙、赵虎及展昭相遇,逃走。楚天鸣突然出现在开封府,包拯问及多宗命案和庞太师遇刺之事,楚天鸣称遭路强嫁祸,同时告知包拯路强与葛正涵勾结之事,惜苦无证据。楚天鸣得知木头被擒,往狱中探望,木头乃告知徐愧与玉笙被路强所掳。路强到开封府杀木头灭口不遂,打伤狱卒离去,与展昭交手时见楚天鸣即指称楚天鸣是其同谋。盗匪老巢的牢内,徐愧终于知道玉笙的仇人乃楚天鸣,指楚天鸣已经改邪归正,但是玉笙不信,并说要继续杀楚天鸣报仇,两人发生争吵,徐愧称愿意替楚天鸣偿还杨家血债。徐愧受重伤,路强不理并欲把徐愧弃于荒野,同时,路强要杀玉笙灭口。

第五集

  路强要对玉笙下手之时,被化装成盗匪进入贼巢的楚天鸣所阻,两人交手后玉笙被楚天鸣救走,但是徐愧却落入路强手中。树林内,玉笙指责楚天鸣不念师徒之情,弃徐愧不顾。楚天鸣终于向玉笙道出徐愧乃其亲生骨肉但自己却不敢相认的真相,并问明玉笙对徐愧的心意,更表明待心愿了结后任凭玉笙处置且不会让徐愧知道真相。与此同时,路强亦在牢内发现徐愧与楚天鸣的真实关系,遂决定救回徐愧。楚天鸣返回贼巢救徐愧,惜已经人去巢空,正欲离去之时展昭率张龙、赵虎追查至贼巢。展昭三人要带楚天鸣返回开封府,楚天鸣拒绝并与之交手。情急之际,楚天鸣误伤张龙、赵虎,遂留下“归元丹”后离去。

  树林内,玉笙久候楚天鸣和徐愧二人,惜二人迟迟未归。玉笙担心不已,惟有往开封府求救。玉笙也终于说出当年杨家命案的真相,并指出路强与葛正涵勾结。包拯等人分析后,终明白楚天鸣并非路强同党,且确定葛正涵与路强勾结,惜无证据。玉笙往开封府大牢要求木头指证路强与葛正涵罪状,木头最终公孙策与玉笙说服,答应指证。路强救回徐愧后指楚天鸣乃其母仇人,徐愧被激怒,往找楚天鸣报仇。徐愧与楚天鸣相遇,欲杀之为母亲报仇,但最终不忍心下手。此时玉笙与展昭赶至,徐愧感内心痛苦不堪,离去,玉笙即随同追出。楚天鸣仍然拒绝跟展昭回开封府。开封府公堂之上,葛正涵对玉笙及木头的指证百般狡赖,但最终仍因证据确凿而惟有俯首认罪。葛正涵被押往御史台审理途中遭路强灭口。楚天鸣再次到开封府找包拯,并指出路强必定会再次犯案。

第六集

  包拯把展昭所寻获的属于楚天明的刀归还楚,并指对付路强须用“非常之法”。楚天鸣离开开封府时遇玉笙与徐愧,要二人往后好好生活,玉笙则指楚天鸣的命是自己的,要其保重。徐愧准备和玉笙往其他地方重新生活,但是由于担心楚天鸣安危,要前往寻找。玉笙表示自己可以放弃报仇,但不能相助。两人争论之下,玉笙的一句“敌不过天性”让徐愧起疑,但是仍被玉笙遮掩过去。玉笙最终被说服,表示愿意生死与共。路强带领众盗匪欲打劫繁城镇,并截获官府通知繁城镇加强防范的“飞鸽传书”。楚天鸣监视路强,被发现。楚天鸣而往通知繁城镇通知的时候却不被人相信。

  开封府在押解木头途中被假扮官差的路强手下拦截,木头被杀。包拯明白到传书被截,遂命展昭往找楚天鸣。楚天鸣回忆起老和尚的临终嘱托,决定赤手空拳往找路强。此时徐愧与玉笙寻至,要与楚天鸣一同找路强,楚天鸣拒绝无效后惟有将徐愧捆绑。徐愧责玉笙要借路强之手杀楚天明,玉笙在情急之下向徐愧表明心意,同时将徐愧与楚天鸣的真实关系告知。徐愧央求玉笙放他前去帮助楚天鸣,玉笙无奈,惟有照办。展昭寻至,发现楚天鸣并没有带刀找路强,于是和玉笙一同带刀前往。繁城镇内,徐愧追问楚天鸣与自己的关系,父子二人终于相认。路强趁楚天鸣分神之机,刺伤楚天鸣。展昭赶至,与楚天鸣联手对付众盗匪及路强。路强不敌,挟持公孙策后欲逃跑,但是最终仍被楚天鸣所杀。楚天鸣为完成老和尚遗愿,不顾伤势严重,把佛像背上断魂岭,最终在岭上去世,而断魂岭也改名菩萨岭。



角色介绍:

徐愧和杨玉笙(宋达民和蔡灿得饰演)


评论 ( 1 )
热度 ( 3 )

© wyhk09_8 | Powered by LOFTER